市面上的企業級Low-code(低程式碼)開發工具這麼多,為什麼要選擇Smart Platform?

市面上的企業級Low-code(低程式碼)開發工具這麼多,為什麼要選擇Smart Platform?

Judy 2024-01-12
市面上的企業級Low-code(低程式碼)開發工具這麼多,為什麼要選擇Smart Platform?

本文大綱

  • Low-code(低程式碼)開發是什麼?對於企業有何重要性?

  • Smart Platform是什麼樣的Low-code開發工具?

  • 開發企業資訊平台,為什麼要選擇Smart Platform?

    1. Smart Platform架構完善,能開發出完整的企業內部系統
    2. Low-code設計方式讓開發者不用寫程式也能製作出想要的畫面
    3. 80多項動作元件,自由組裝出連續動作流程(Action Flow)
    4. 強大的跨資料來源整合能力、資料讀取效能
    5. 豐富又彈性的簽核流程與組織樹 (含代理人機制)
    6. Smart Platform保留許多彈性給開發者
    7. 輪播數據戰情室:呈現多頁儀表板,常用於瀏覽營業指標、工廠即時監控
    8. 完善的管理機制:資料權限、角色權限、版本部署及審核
    9. 多種登入機制,支援單一登入(SSO)
    10. 專業技術服務團隊,協助您解決問題

  因應現在社會對於數位化、電子化的需求,市面上推出了各式各樣的Low-code (低程式碼) 開發工具,什麼是Low-code開發工具呢?Low-code(低程式碼)開發就是盡量運用極少的程式撰寫來開發資訊系統、App、網站等數位介面,Low-code工具通常會將常用的功能做成元件或是選項,只要拖拉、設定便能將想要的功能與畫面設計完成。

  Low-code應用領域廣泛,有些用於開發網頁、電商畫面、App開發,有些專精UI設計、資料分析、資訊系統開發,而Smart Platform就是屬於資料分析、資訊系統開發的Low-code開發工具。有了這些開發工具,程式撰寫能力不再是數位開發的一道高門檻,加快了企業數位化的腳步,讓非IT人員加入開發行列,不僅能減少IT人員花在重複開發相同功能的時間,也能讓他們更專注於企業的核心開發任務。


  Smart Platform是一套專為企業數位化打造的Low-code開發平台,歷經30年磨練,功能十分豐富齊全,採用Low-code開發概念,無論是要製作報表、數據儀表板、輸入表單、資料整理皆可用點選設定的方式達到企業複雜需求,並且還可搭配多項模組,讓企業運作更加自動化、系統化。

  管理方面也提供多項企業常用管理機制,例如:權限控管、版本部署及審核、單一登入(SSO)...等。此外,Smart Platform也能與企業內現有系統整合,讓使用者感覺不出來正在使用多套系統。

Smart Platform平台架構圖 圖1. Smart Platform平台架構圖

Smart Platform產品包含以下項目,可依需求自由選擇產品與模組:

  1. Smart Query - 企業級報表與查詢
    • 以Excel設計概念製作各式報表,如:財務報表、業績報表
    • 快速完成資料查詢畫面
    • 精準報表列印
  2. Smart eVision - 數據儀表板與戰情室
    • 使用豐富的視覺化互動元件來呈現資料
    • 打造數據分析戰情室、工廠數據監控、營運資訊看板
    • 多螢幕顯示:將資料投放於大螢幕電視牆、多螢幕拼接、資訊看版 (KIOSK)
  3. Smart eBuilder - 專業輸入表單
    • 快速製作訂單、會計傳票、報價單、請假單、問卷調查與查詢畫面
    • 量身打造每個欄位,讓使用者輕鬆填寫資料
    • Action功能元件,自由組合出複雜應用
  4. 企業流程模組
    • 彈性設計每個關卡:設計報表簽核、表單簽核、任務指派與追蹤
    • 簽核類型多元:動態會簽、串簽、加簽、層級核決...等
  5. 自助式分析模組
    • 賦予使用者自主分析資料的能力,無須IT人員協助
    • 簡單的操作方式,立即達成個人分析需求
    • 強大運算功能,右鍵新增複雜的運算欄位
  6. 自動排程模組
    • 自動透過Email與手機通知派發報表、儀表板資訊
    • 異常管理:當出現異常數據時,立即派發通知給相關人員
    • 定期更新資料倉儲
    • 定期備份頁面資料與資料倉儲
  7. 行動裝置模組
    • 當主管或業務外出時,可於行動裝置上查看數據、接收通知
    • 嚴謹的資料安全管理

  Smart Platform至今已累積30年開發經驗,架構非常完善,同時兼具資料輸入工具資料呈現工具,再加上自動排程、企業流程、行動通知等模組加以輔助,因此企業能夠靈活結合各項功能,開發出完整的運作系統,同時Smart Platform也具整合能力,可與企業中現有的系統相互整合。

  由於所有產品皆在同一平台,因此相互串接起來的應用故事非常多元,舉例來說,輸入完資料後可以設定按鈕,點擊開啟儀表板查看整體統計數據,或者將資料進行報表列印。常見的應用包含:財務系統、資料查詢系統、報表與表單簽核流程、數據分析戰情室、庫存系統、訂單輸入系統、公司總體營運分析、生產進度監控...等。

  由上述舉例可見只要有資料需要輸入/呈現/分析/數位化,不分行業皆可使用Smart Platform。想了解各項產品如何相互結合嗎?來看看Smart Platform 整合應用案例:

  1. 即時監控與異常通知 (儀表板、輸入、企業流程、行動裝置)
  2. 行銷活動流程與分析 (儀表板、輸入、查詢報表、自動排程、行動裝置)

  Smart Platform主要分為四種Low-code開發工具,每種工具皆提供相對應的設計介面,協助開發者快速製作出頁面,而由於所有工具皆在同一平台,因此設計方式皆有共同點,學會了一套產品的開發方式後,開發其他種頁面就很容易上手。以下簡述每種頁面的設計方式:

  1. 查詢:只要設定完資料表及可使用,可再設定各式查詢條件
    報表:採用Excel式的設計介面,以貼上欄位及標題的方式,將資料擺放在儲存格中。
  2. 數據儀表板:提供多種視覺化元件,從工具箱拖拉至畫布上排版。
  3. 輸入表單:提供多種欄位元件及表格,從工具箱拖拉至畫布上排版。
  4. 自助式數據分析:設定好資料來源後,分析者即可自行拖拉欄位、切換圖表、建立運算欄位與顏色/圖示標示。

「使用聯銓Smart Query,簡單易懂的介面,解決公司管理看板的需求,原本需要寫一堆程式的頁面,透過Smart Query的頁面設計,簡化了工作。」—達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延續Low-code開發概念,為了讓開發者在盡量不寫程式的情況下也能做出符合企業需要的功能,Smart Platform將常用功能製作成一個一個小元件(稱為Action),目前已累積至80多種Action,供開發者選取並組裝出一連串動作流程(Action Flow)。這些Action無論是Smart Query(企業級報表與查詢)、Smart eVision(數據儀表板與戰情室)、Smart eBuilder(專業輸入表單)都可以使用。

  舉例來說,可將Action Flow使用於按鈕上,點選按鈕便可上傳Excel檔案 > 篩選出需要的資料 > 清洗資料 > 將資料存入指定的資料表。

  Action Flow應用範圍主要涵蓋資料處理、資料匯入/匯出、指定參數與控制項、開啟畫面、行動裝置與郵件、API服務、Python取值、Script執行、企業流程,並持續增加中。觸發方式除了按鈕,也有其他種觸發時機,例如:存檔前/後、新增/修改前、刪除前;資料載入完成後執行;設定時間間隔,定期執行流程 (例:每30秒執行一次流程);輸入檢查時、帶入初值時...等。

自由組裝出連續動作流程(Action Flow) 圖2. 自由組裝出連續動作流程(Action Flow)

1. 不同來源的資料可呈現於同一個畫面上,且支援Master-Detail-Detail

  企業的資料往往散落在不同系統、不同資料庫,這樣未經整合的資料很難加以分析利用,為公司帶來決策上的助益,因此,Smart Platform支援跨資料來源整合,也就是說同一張報表、儀表板、表單可以呈現來自不同來源的資料,支援的資料來源例如:SQL Server、Oracle、Informix、Sybase、Dbase、Access、Excel、SAP ERP / SAP HANA、Cube、Smart Platform的In-memory資料倉儲…等。

  除了所支援的資料來源廣泛,所支援的資料複雜度也能深到 Master-Detail-Detail 這樣多層的資料表關係,即主資料表可以對應兩層的明細資料表。常用於客戶與其訂單資料,訂單的基本資料(如:訂單編號、訂購人、送貨地址)位於主資料表,而單一筆訂單的明細(如:訂購的商品品項、數量、金額)位於明細資料表。

Master-Detail資料表關係 圖3. Master-Detail資料表關係

2. 便捷資料整理工具,不需要會寫SQL語法也能操作

  當需要將資料以表格或統計圖的方式呈現於畫面上,往往必須先將資料統整成適合閱讀或適用於統計圖的格式,這樣的整理原本需要寫SQL語法才能做到,而Smart Platform為了讓資料整理更加簡單快速,提供資料整理介面,讓設計者用選取的方式來進行資料的過濾條件(Filter)、群組加總(Group)、連結資料(Join)、合併資料(Union)、分類統計(Classify)、樞紐分析(CrossTab)。
(詳細介紹請見:輕鬆做資料整理與轉置(ETL),把報表玩出新高度)

提供資料整理介面 圖4. 提供資料整理介面

3. 獨家開發高效率資料倉儲 (In-memory Data Warehouse),適合大量資料分析與查詢

  考量到企業會有大量資料分析與查詢需求,Smart Platform獨家開發資料倉儲In-memory Data Warehouse (簡稱DW),可將異質資料進行整理後轉成DW,轉換後的資料處理速度將大幅提升,因為是將整合後的資料暫存於主機的記憶體中,所以不需再回後端撈資料庫,並且透過資料索引及壓縮技術大幅提昇資料讀取的效率。
(詳系介紹請見:資料倉儲應用系列:如何快速製作彈性的分析? — IT人員篇)

資料倉儲功能 - 右鍵新增運算欄位 圖5. 資料倉儲功能 - 右鍵新增運算欄位

  另外,在分析資料時,時常會進行達成率、成長率、上期比較等運算,在建立DW時也會將這些常用的運算欄位事先建立好,當分析人員要進行資料分析時,只要在想要運算的量值欄位上按下右鍵,一整排的運算方式便會列出來供點選,點選後該運算欄位便會加入資料表中,十分簡單快速。
(詳細介紹請見:資料倉儲應用系列:如何快速製作彈性的分析?— Power User 與 User 篇)


「Smart Query 提供一個快速開發分析報表的優良平台,對於多集團、多公司及多資料來源的整合尤其便利,DW資料轉入的耗時極少令人讚賞!」—香港商榮惠電子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無紙化線上簽核也是企業數位化的重要一環,無論是報表、儀表板、表單皆可搭配「企業流程模組」設計簽核流程。Smart Platform的簽核流程十分豐富多樣,有動態/靜態串簽、動態/靜態會簽、前/後加簽、層級核決、通知...等。設計概念也採用Low-code概念,從工具箱中拖拉需要的簽核關卡或Action至畫布上,彈性排列出符合企業內部制度與組織樹的簽核流程,也有代理人機制來確保流程不會因簽核人員不在而導致延宕。
(詳細介紹請見:企業流程模組介紹)

Smart Platform簽核流程的種類 圖6. Smart Platform簽核流程的種類

  由於企業的應用變化多端,Smart Platform在許多方面皆開放彈性給企業自行設定,讓平台功能盡量與企業需求吻合。

  1. 資料的彈性:可同時連接多種資料來源,如:MSSQL、Oracle、MySQL…等,可使用SQL或Stored Procedure等讀取資料。
  2. 介面的彈性:開放許多企業常用屬性設定,讓企業自由勾選以便符合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3. 整合的彈性:可以Portal、Web頁面、Web Form呼叫其他的系統。
  4. 語法的彈性:可利用Script進行前端使用者的動態效果,亦可自行撰寫HTML,製作更加個人化的畫面。
  5. 使用者的彈性:為了賦予使用者更高的資料控制力,因此開放許多自訂功能,例如:在Smart Query查詢,使用者可自行拉樞紐分析表、自訂查詢條件;在Smart eVision,可自行更改儀表板上的統計圖類型;在分析模組,使用者調整好的分析角度可儲存、分享並設為預設開啟的分析角度;訂閱:使用者可自行打勾訂閱,定期收到想看的報表或儀表板的資訊。

「藍天電腦長期使用聯銓BI平台,包含Smart Query 及 Smart eVision,不但縮短了報表及查詢開發時間,也提供跨系統數據整合平台及數據分析的方便性,聯銓是值得長期合作的廠商。」—藍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戰情室是Smart eVision特有的儀表板呈現方式,將同一專案底下的儀表板以戰情室的方式呈現,形成類似於電視牆的效果,有四種檢視模式。可用於會議簡報、數據電視牆展示、高階主管瀏覽營業指標、工廠輪播即時監控畫面...等。
(詳細介紹請見:Smart Platform戰情室,全面增強您的企業資訊力)

  其中,於會議簡報中,除了可在瀏覽器上開啟戰情室,還能將戰情室匯出成PowerPoint,加入報告時使用的投影片中,儀表板中的統計圖表皆能點選互動。
(詳細介紹請見:獨家功能:儀表板轉出「離線互動式PPT」,讓您的簡報「動」起來!)

1. 資料與角色權限控管

  Smart Platform具有非常細膩的資料權限控管、角色權限控管,能符合金融業的資安標準,達到每個部門、職位登入時所能看到的頁面與資料皆不同。資料權限從資料庫權限到單一資料欄位的權限皆可控管;角色權限方面也有十分多細項供勾選。
(詳細介紹請見:利用角色分層架構,全方位BI權限新設計思考)

2. 版本部署及審核:控管正式上線的頁面,並可退回先前版本

  版本部署功能用來控管正式開放給使用者操作的頁面,會記錄每個部署過的頁面版本,主要有三項優點:

  1. 透過部署及審核兩步驟來把關哪些頁面已符合使用者需求,可正式開放給使用者操作。
  2. 修改頁面時,只要頁面尚未部署都不影響正式版本的運行。
  3. 若頁面部署上去後發現有誤,可退回至先前的版本,或者使用先前的版本繼續進行修改。

(詳細介紹請見:還在煩惱使用版本控管不易嗎?聯銓BI平台部署及審核提供您完整上版流程)


Smart Platform主要支援三種登入驗證方式供企業選擇:

  1. Windows Active Directory驗證
  2. Database驗證 (帳密儲存於資料庫)
  3. Smart Platform驗證 (帳密儲存於Smart Platform)

另外也支援OAuth的登入驗證方式 (目前提供Microsoft Azure)

  企業中往往會使用多套系統,這時若每套系統皆有各自的帳密,對於使用者來說將是一大困擾,因此需使用單一登入 (Single Sign-on, SSO) 的企業可選擇前兩種登入方式,只要使用一組帳密就能登入多套系統,而若沒有自己的登入畫面則可選擇Smart Platform驗證。

  除此之外,Smart Platform也能進行登入IP管制,只有連到特定網域才能使用平台。在行動裝置管制方面,可指定哪些帳號有權限使用行動裝置登入系統。


  Smart Platform擁有專業技術客服能在用戶遇到技術問題時提供解決方法,使開發過程更加順暢。教育訓練方面,除了線上影音資源,每月有入門與進階實體課程開放報名參加。


「使用聯銓Smart Query報表查詢工具後,不但免去昂貴的客製化報表費用,又可大大降低人工統計所耗費的工時,最重要的是,聯銓提供完善的教育訓練課程與客服團隊,讓公司即刻提升運轉效能!」—凱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Smart eBuilder上可客製化的空間很大,能根據公司的需求去做到想要個功能, 若功能不支援原廠也會在後續的版更補上。最主要的是客服服務品質良好有耐心,不管在開發上還是使用上有任何問題, 客服人員都能協助處理。」—慶豐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Smart Platform可以幫助企業建立一個完善的線上數據平台,將不同來源的資料輸入系統,再以報表、儀表板等方式呈現,並且能將這些資訊定期寄出、進行異常警訊通知或是導入簽核流程,而因為所有輸入、報表、儀表板等開發工具都位於同一平台,所以具有以下特性:

  1. 輸入、報表、儀表板頁面可以互相串接、互相呼叫,應用情境十分靈活多變
  2. 開發介面的架構相同,學會了一種頁面的開方式後,即可將之套用到其他種頁面開發,容易上手
  3. 以Low-code為開發概念的Action Flow無論在輸入、報表、儀表板頁面皆可使用,不用寫程式就能開發眾多功能

  透過這樣多項解決方案的結合,Smart Platform期待能與企業共創更多數據價值,協助企業運作更加順暢。

還沒有接收到聯銓最新消息?點選「註冊」加入會員,最新消息第一時間寄信通知您!

Dashboard和Report有何差異?哪一個更適合你? 技術文章

Dashboard和Report有何差異?哪一個更適合你?

ESG數位轉型利器:Smart Query報表搭配企業流程,打造無紙化簽核平台 應用文章

ESG數位轉型利器:Smart Query報表搭配企業流程,打造無紙化簽核平台

Smart Platform結合企業流程,決策管理全面升級↑ 技術文章

Smart Platform結合企業流程,決策管理全面升級↑

文章分類:#Smart Platform #企業數位化 #Low-code開發工具

聯絡

我們

Alternate Text